无标题文档
  • 无标题文档
    学科平台

    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概况

    忻州师范学院在专升本以来一直对五台山文化研究予以高度重视,将五台山文化作为本院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学科加以建设,在政策、编制、人员、经费诸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使该学科的建设得以顺利发展。

    20031120日,山西省委宣传部和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研究中心依托我院成立了“山西省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确定为“省级高层次研究机构”,属全省八大研究中心之一。

    2012年年初,山西省教育厅在本院设立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基地负责人由忻州师范学院院长张虎芳教授担任。

    研究方向

    目前的三大重点研究方向为:五台山遗产保护与管理、五台山文化、五台山佛教艺术。

    研究项目与成果

    经过专兼职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学院已申报涉及五台山文化研究与学科建设内容的各级各类课题67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社科联、市科技局以及学院的青年基金和专题研究项目等。2014年,历史系赵新平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明清至民国五台山境域庙会与村落生活研究》获准立项,使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取得零的突破;与此同时,横向研究课题也有所增加,有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建议还在五台山建设以及忻州区域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已出版《忻州师范学院五台山文化系列丛书》与相关专著10余部,在《光明日报•理论周刊•学术版》、《文学遗产》、《宗教学研究》、《中国宗教学》、《世界宗教文化》、《佛学研究》、《历史学》、《经济地理》、《法音》、《佛教艺术》、《宗风》、《五台山研究》、《山西大学学报》、《山西师范大学学报》、《忻州师范学院学报》、《五台山》、《山西日报》、《黄河》、《忻州日报》等发表相关文章100余篇。其中有的论文与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摘要选载、辑览与收录,有的论著获得“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一等奖、二等奖、“山西省第七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精进奖”以及“忻州市首届百佳优秀图书奖”等;此外,研究成果的引用率、评介率、文化影响与社会关注度也获得相应提升。

    课题研究带动了学科整合与队伍建设。目前,学院涉入五台山文化研究的学科包括中文、政史、地理、化学、经管、外语、音乐、体育、美术、舞蹈等10个学科,初步形成了老中青、专兼职、各专业相结合的30余人的研究梯队,为研究工作奠定了人力基础与后备力量。

    联系方式

    电话:0350-3339281(668278) 邮箱:wts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