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无标题文档
    学科平台

    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组织机构

    主任:罗小兰

    2、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及总体发展目标

    基于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理论与实践,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评价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健全教师教育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学生心理素质养成和职业能力提升的一体化实践模式,开发学生心理潜能,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发挥高校人才优势,通过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培养培训,引领农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和基础教育水平。通过协同研究,将形成地方师范院校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师范生一体化实践教学机制、农村基础教育服务平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专业化水平,推动教师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山西省教育均衡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本中心依托忻州师范学院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陶行知研究所,联合省内外师范院校、国外大学教育学院,与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农村各中小幼学校精诚合作,侧重地方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基础教育的需要,依托师范学院——地方政府——实习学校的实践平台,实现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教师教育整体创新,达到高校、地方、中小学多方互动共赢的目标。

    3、主要协作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师范大学,省内外高师院校,学院创建的17个县市实习支教点所在的各地方政府、600 多所中小幼学校,省内外教育科研及教师教育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