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无标题文档
    学术动态

    陈国良,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软件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际高性能计算(亚洲)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Frontier of Computer Science》副主编、《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著名杂志的编委、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学科带头人。2013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发的“杰出教育奖”。2020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算法、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性能计算等。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10多项、领导并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基于国产“龙芯2F”芯片的万亿次高性能并行计算机,取得了多项被国内外广泛引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多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著作和教材一等奖、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一等奖。

    讲座主要内容:本报告从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标志性技术讲起,引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华彩乐章,介绍我国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国家战略。物联网使成千上万的网络传感器嵌入到现实世界中,云计算为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存储空间和在线处理功能,人工智能推动社会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区块链构建一个可信的价值交互环境,而大数据则让海量数据产生了价值。在此基础上,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高性能计算以及高性能计算与高性能计算机方面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