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 无标题文档
    重点学科

    省重点扶持学科:物理化学

    一、学科概况

    2002年,《物理化学》学科被评为院级重点建设学科,同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本学科首任带头人是李思殿教授,现任带头人是赵三虎教授。学科队伍共28人,按职称有教授9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按学历有博士12人、硕士15人、学士1人。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凝练,现已形成催化化学、理论与计算化学及表界面化学三个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向

    1、表界面化学

    带头人是范建凤教授,旨在研究表界面的结构与性质,深入理解界面吸附与组装和浸润行为,揭示物质在表界面发生的物理与化学转化过程的基本规律,发展表界面物理化学过程研究新方法。主要研究内容有:表面结构与性质、表面分子反应过程、吸附与浸润、界面与纳米电化学、腐蚀电化学、电池及电合成等。

    2、理论与计算化学

    带头人是任光明教授,旨在建立和发展新的化学理论和实验方法,揭示化学反应及其相关过程的机制和基本规律,发展新的理论与计算方法在实际体系中的应用,特别是电子相关方法及激发态的电子结构理论。主要研究内容有:量子化学、化学动力学、理论计算模拟方法与应用、统计热力学等

    3、催化化学

    带头人是赵三虎教授,重点发展催化新理论和新概念,创制具有特定功能的新催化剂和体系,注重多相、均相和仿生催化的交叉、融合,加强催化活性位的结构设计和调控研究,以及发展原位、动态、高时空分辨的催化表征新方法与新技术。主要研究内容有:催化基础与理论、催化剂设计与制备、多相与均相催化、仿生催化及有机小分子催化等。